網頁

20121104[食記]安平老街[遊記]海山館、樹屋


  利用週五晚上加班交出公司要的資料、週六也把家裏打掃乾淨,今天終於可以好好出去晃晃,地點是台南的新景點"樹谷生活科學館"。繞了半天路好不容易到達,才知道今天因為台電歲休而暫停開放。吼!為了玩個盡興七點半就起床準備,然後不僅展館沒開,連想到旁邊的7-11吃個甜點消火也因停電而沒營業、洗手間也一片漆黑,更別說什麼懷舊餐廳了(難怪整個樹谷科學園區連紅綠燈都沒亮,還以為週末不用上班所以人去樓空到這種程度)。和我們一樣撲空的人還不少,而且幾乎都是全家大小出動,在我們要離開前還有車陸續進場,真無奈~ 所以臨時決定改到安平老街大吃一頓。對啊,每次心情不太好或一陣子就會想到安平,因為這一、二年安平觀光發展進步很快,有吃有逛有玩有景看,有點淡水的感覺,我就愛上它了。


 樹谷生活科學館- 下回再來吧...


[安平老街]


鴉片綠豆蒜 $40- 新開的店,因著對小時候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吃到黃澄澄綠豆蒜的美好記憶(黃黃綿綿又稠又香,和綠豆湯完全不同),所以一定要試試。但這家綠豆蒜和印象中的一點都不一樣,綠豆仁用黑糖煨過所以呈淡褐色,裏頭還有燕麥、綠豆、紅豆、大紅豆、芋圓、地瓜圓、湯圓、芋頭...,還算不錯吃。



棺材板 (小)$20- 這家店已經看很久了卻直到今天才第一次接觸,主要是學生時代到台南玩,即便吃的是最有名的市場老店也不覺得這道名產有什麼特別,以致於每次看到雖不知為何仍很想確認口味是否真的不如想像,卻又要提醒自己"沒什麼,而且吃到最後還覺得炸過的吐司太油,還是別再試了吧"。這家店有小份的可選擇,剛好可以滿足我想吃又怕怕的心理,也因為份量小,不致於覺得太油,口味也剛剛好。



無骨雞腳(小)$100- 無論在何處看到無骨雞腳我都想試試,有時會碰到地雷,但這家的還不錯。我和凱都同意,和上回買的知名蜂蜜滷味相比,買這兒還比較划算口味也沒較差。(照片的是已經吃了一大半啦)




九層塔香腸 $25- 很好吃很好吃!香腸不肥不柴,加了九層塔風味特別香!下次還要買!




豬血糕 $20- 豬血糕在台北隨便買幾乎都好吃,但到南部還沒吃過喜歡的,相較之下這家算很不錯,因為它香菜給的超大方,花生粉沾的也夠厚,重要的是豬血糕有香夠口感。但和記憶中每回和媽上市場吃到的相比,氣味仍不夠濃郁(可能因為小時吃的是用竹籠蒸)、醬汁也可再鹹些就會更好吃。不過南部人似乎不習慣這種沾花生粉的吃法,每回看到賣這種"台北豬血糕"的小攤幾乎都門可羅雀,但泡湯汁的南部吃法生意就不錯。




碳烤魷魚(大)$50- 這家讓我好失望~~ 本來買它是想滿足上次回台北沒吃到的缺憾(淡水的烤魷魚價格漲太誇張了啦,實在吃不下去,士林夜市竟也一樣),但這根本不是烤魷魚啊,不焦不香,只是把魷魚加熱沾點醬而已嘛。後來逛到大廟附近又發現另一攤,爐上的魷魚發散出熟悉的淡褐色和碳烤焦香,我好後悔自己這麼衝動行事,但已經吃不下也只能留待下回。




牛舌餅 $10- 只是好奇很久沒看到厚片現烤牛舌餅才買它,結果只有外觀相似口味卻和傳統截然不同。外皮不厚、內饀不甜(應該是奶油麵糰但有點黏牙),C/P頗高,凱覺得蠻特別。


有名的蜜餞店- 每每排了好長的隊伍,還好我沒什麼興趣,不用花時間扣扣等。上回堂妹來時有買,她說進店選貨要排一次隊,結帳又再排一次。我的天啊~~




廟前的椪糖DIY- 很有趣的傳統小吃,以前玩過了而且沒太愛吃成品(就膨鬆空心的糖體而已),所以今天不玩。




臭豆腐(大)$50- 在小廟前的臭豆腐,旁邊是賣白糖粿。不知怎麼了,現在的臭豆腐和小時候相比差多了,口感、臭味/香味都很難令人回味無窮。這家的泡菜可選原味、辣味或各半,泡菜清脆爽口(凱喜歡原味泡菜因為還吃得出新鮮氣味卻沒有草腥味,但我比較愛辣椒香氣夠重的辣味),它炸臭豆腐功夫更是了得,外酥內軟還有湯汁在內,這是要油溫夠高而不是炸久才能達到的,所以即使臭味/香味略顯不足,我們仍給它相當不錯的評價,大概只比花園夜市名店差些。





番茄糖葫蘆 $20- 純粹為了滿足莫名的慾望而買,沒什麼特別。


檸檬多多(大)$40- 大廟前的養樂多冰沙攤,我們買檸檬多多。特別拍起來是因為它用的是檸檬汁還看得到果肉而不是調味品,多多也是純養樂多不是怪怪小牌,用料實在又好喝(凱說他的牙齒都被酸蝕了,因為我們喝完沒漱口)。







 


劉家烙餅$20韮菜盒$25- 這家安平名店也是第一次買(大概也會是最後一次),今天光為了買三塊餅就花了一個小時,所以我們從來即便很想嘗試卻沒真的排隊過。不過名店還真不是浪得虛名,炸功了得。烙餅可能有發過才烙後再炸所以很香;韮菜盒子的皮和烙餅相似,外皮炸得酥酥薄薄一層但內部仍保有柔軟口感,內饀由蝦皮、冬粉、豆乾、碎蛋、韮菜組成,和一般韮菜盒沒太大差異甚至更清淡些,卻也更可吃出各種食材的原味;如果要加甜辣醬,老闆是直接把醬瓶戳進餅內擠入醬汁讓內饀更juicy,加入甜辣醬後雖然好吃但就比較吃不出食材的特點。

陳家安平養蚵文化場- 其實就是陳家蚵捲的剝蚵場,不過阿桑們工作的騎樓一隅而已,實在難以稱為"文化場"。在劉家韮菜盒旁邊,順便拍的。


[海山館]

  我最喜歡邊走邊吃了,自由自在很悠閒,不小心就晃到通往海山館的巷子。上回逛老街時跟著人群走到附近的教堂看活動,才無意間發現海山館,當時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古蹟也看不出個所以然,現在可完全不同囉!


巷子旁看起來毫不起眼的老房子竟是二百年老厝!

路邊的老榕樹也有三百年歷史(那隻手是當比例尺用的啦)。

這間叫八取的店也不知道是賣什麼的,日式燈籠嗎?裏頭還有一塊木扁額上寫著"天守閣",店裏也沒人(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它專賣日據時代的木製傢俱,以檜木為主)。

海山館的入口。藍色的機器人造型吉祥物是取自窗櫺的樣式。

小賣店的東西很有趣,一包一包大補帖是什麼呢?由左至右依序是"補財庫-金幣巧克力"、"顧筋骨- 橡皮QQ糖"、"補中氣- 麵茶粉"、"補體力- 小王子麵" 、"補運氣- 福旺米果"、"招桃花- 相思果"。

鄭家軍公仔,很讚吧!

也有駕御著三隻劍獅的鄭家軍,看起來擁有某種黑暗力量的氣勢,好像神鬼傳奇裏來自地獄的軍馬。

劍獅是咬著劍的獅子喔。

各個吉祥物也有小卡。

還有布質的安平遊覽地圖。

海山館的吉祥物主角"小嘻獅",是個哈比二齒。咬著的阿媽提袋也有賣,一個$79。

這個封禪大典公仔我就不知道和海山館有什麼關係?反正就是各朝代的皇帝,包括武則天。

這一套起厝玩具我喜歡,裏頭有磗塊、海棉、水泥、攪拌棒,自己攪和攪和像蓋房子一樣就可以做成小筆筒、筆座、杯墊、名片座...。

"有錢則靈",桌子上還真有挖洞給人投錢(誰會投啊??)。重點是沒投錢也能抽籤,而且籤詩就在旁邊的牆上,還全部都是小吉到大吉咧。

海山館模型。

劍獅和風獅爺是不同的喔!

海山館的吉祥物們。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啊?根本就是"功夫熊貓"的翻版嘛!

這隻咧,也很熟悉吧!它不是在泥漿滾了一圈的"馬蹄"嗎?!(馬達加斯加,我最愛的動畫!!!)

中庭還有吊酒瓶、鍵子、滾鐵圈、陀螺、滾鐵罐等古早玩具。這是我第一次玩吊酒瓶,就成功把酒瓶立起來喔,可是沒有錄影存證...  一定是因為凱試了好久沒成功,就覺得我不可能做到,所以只顧自己玩沒幫我錄。哼!我可都很努力地幫他留紀念耶~~ 但我不得不承認有點歪打正著的成份,所以也沒想再花時間嘗試,保留著完美結局的記憶就好。


[安平樹屋]

  這是我最最最喜歡的安平景點!不管哪個親戚朋友到台南一定要帶來走走,看看這奇特優雅的風情。第一次探訪樹屋大約是六年前,當時還不是什麼有名觀光地、人不多,設施也很簡單,甚至連附近的安平古堡旁都只有稀稀落落幾個小攤,但我們就愛它靜謐、有點孤寂、好像有話要說,卻又假裝沒事地將一切隱藏其中、平平淡淡的感覺。當時的寂靜跟現在的熙來攘往真不可同日而語,但依然不減我們對它的喜愛。


光售票亭就很有"樹屋"的fu吧!裏頭的景象讓人更震憾。

凱最喜歡看魚了,我們特地把烙餅和韮菜盒帶到小湖邊坐在階梯上享用。水景區是這一、二年才擴展開發的區域。

魚兒都被餵慣了,靠在岸邊眼巴巴盯著人瞧。

看!岸邊就超多魚吧!

大棵大棵的榕樹、木棧道和綠草地,看了就舒服。

這片牆很美很特殊吧!

樹屋內外以鐵架支撐並搭成步道,讓遊客可以在整個空間上下穿梭,近距離以各種角度欣賞、驚嘆生命的強韌。原來破屋和老樹可以交融地這麼完美而展現出新的姿態樣貌!地面也舖設木棧步道,讓遊客安全行走也保護了古跡。

這個點我也很喜歡,登高望向河堤的彼岸是台江內海,偶爾還可看到內海遊船。

空中步道儘可能維持樹木與老屋原貌,還貼心以軟膠墊包裹橫突的樹枝並提醒遊客小心碰撞。











我想,任何人都會喜歡樹屋吧。如果老了以後要當志工,這裏應該會是我的首選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