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1108-20121110[員旅-2][遊記]七星潭、太魯閣、布洛灣、林田山文化園區

  
  這次旅遊還不錯的一點是不用太早起床,二天分別是6:40、7:00 morning call,8:00、8:30離開飯店,讓手腳一向很慢的我可以悠閒地準備(不過我還是提早半小時起床,以防萬一)。沒辦法,女孩子的家私總是比較多,不但要梳妝打扮、打包收拾行李和名產,早餐後還要留一段時間清空好維持順暢。在花蓮住的是火車站附近的香x大飯店,所以可先帶一些伴手禮但還是不如中華路名產街齊全,很遺憾沒買到百年傳奇的"香脆椒"(以前沒聽過的新玩意兒,好像很好吃)。這家飯店妙的是自助早餐菜色沒有蛋,一般都會有荷包蛋、炒蛋、水煮蛋隨便其中一種吧,同事和服務員反應才知道荷包蛋要現點現煎再由端給客人(可也沒告示,誰知道可以用點的?現在蛋價有很貴嗎?),總之我們點啦,但煎的有點太老,蛋白蛋黃都硬了,不好吃。


[七星潭]
  
  今天天氣很好、陽光普照,我喜歡這樣,天空和海都好藍,綠草地的顏色也很鮮明,好漂亮,而且秋天氣溫再怎樣也不會高到哪裏去,不會太熱。幸好這回氣象預報不太準,本以為花東三日遊都會遇到下雨,鞋濕濕很難受又看不到美景(我還帶了備用涼鞋),有什麼好玩呢?可是同事大姐就覺得"今天天氣不好...還是昨天沒什麼太陽好"(不知道我老了會不會變)。

  七星潭也是個老景點,其實是海堤並不是潭,這個點適合自己來玩,團體旅遊來匆匆去匆匆有點可惜了它。尤其是這種晴朗的天氣,閒來無事東晃西晃後就可以或坐或躺在那兒發呆看風景,一定很棒!對了,石頭不能亂撿,被發現會被罰喔。












  要放這個影片前,我還問凱"這樣會不會被抓走",他說應該不會,因為在遊覽車上就看得到,如果真的很重要就會把牆加高,或著不會把真正重要的東西放在外面。聽起來蠻有道理。對沒當過兵的女生來說,能夠看到基地真的很驚奇,尤其聽到同事大哥說"有掛彈有掛彈"更是興奮!(雖然我沒看到)


看看沿著山坡的一根根高壓電塔。一直很好奇,這些電塔到底是怎麼運送搭建到各高山凹谷的?


[太魯閣風景區管理處]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已經舉行好幾年了,一直很想參加但從沒認真計劃過。

太魯閣馬拉松,呵呵,我參加過三次半馬(21km),除了第一次新奇好玩顧著拍照沒完成,另二次都在時限內完成拿到奬牌喔。認識的人都不太相信看似瘦弱文靜的我會參加還有辦法跑完,其實就算全程用快走,只要維持一定的速度還是能"走完"全程(所以我的到達時間都只比時限少十分鐘不到),但比賽前一個月還是要練跑鍛鍊肺活量啦。大夥這幾年還是持續參加馬拉松兼聚會吧,搬到南部的我就很懶大老遠過去,即使一年只有一次。

 如果沒記錯,馬拉松時這個通道是寄放行李的地方。

馬拉松當天天沒亮就要到報到,然後大家在服務中心裏任何走道、角落或坐或躺橫七八豎倒成一團休息,等待比賽時間來臨。

這裏也躺能滿人。

 展覽室也不例外。


這個角落我們好像也躺過。

這麼大的空間絕對不能放過。

 馬拉松起跑點是太魯閣牌樓,準備起跑的人會擠滿滿蔓延到橋上。

 沒記錯的話,終點就是繞回服務中心的這裏。然後大家領便當、休息,下午回民宿睡覺,再開始遊花東。

因為時間不足,這次的太魯閣行只在服務中心停留,然後就搭遊覽車看風景,往下一個景點"布洛灣"前進。


水力發電廠。

漂亮的藍色溪水。





[布洛灣]



布洛灣在原住民語是"回音"的意思,真美~



我們在布洛灣停留40分鐘,但一進展示館我就被現場織布黏住,一黏就是半小時,再扣掉上廁所的時間,就啥都來不及參觀了。織布小姐說光是這個花紋就要和奶奶學一年,因為奶奶的時代沒有文字紀錄,所以一針一針的順序都得慢慢學習。基本上棉線分成二層,再用不同的道具區分成三~四層,依花紋需求挑出要的線織成花紋(講是這樣講,看了那麼久我還是看不出每支木棒針的功能,也沒搞懂相對應的規律)。除了手工織,也有用梭子機織的,主要可以由線的粗細區別,手織的線粗,機器織的線可以比較細;而且手工織一張布的時間,梭子機可以織六、七張。


[林田山文化園區]

  林田山是舊林場聚落轉型成文化園區,就像很多糖廠轉型成觀光糖廠,和以前營業運轉及宿舍生活有關的一切也成為園區的一部份,舊庫房或較完整的長官宿舍則改建成展示館,所以看起來感覺很相似。







室外的大型木雕,很有氣勢。

展示館內有各種林場機具、林場聚落生活用品(生活用具、舊唱片機、甘仔店...)等等。


這是我看過最有趣的比賽奬狀"本場環境衛生大清潔比賽團體狀- 劣等 林田山林場贈",連"劣等"都有奬狀耶,太厲害了!這到底是在鼓勵還是在諷刺啊?!

好久不見的風琴!很小很小的時候,老師都是彈這種琴。

同事說木雕館頗值得看,但不能拍照。我不是很有興趣,所以列為最後順位,就來不及參觀了。

 林務局在這兒仍有一個"花蓮林區管理處 萬榮工作站",看起來好有fu。

 林場懷舊館介紹以前園區的作業流程。




咖啡館。


我好喜歡這種日式房舍和小弄,兩旁種著花木,簡單而幽雅。

林場內還是有部份居民,也有門牌號碼,有些就在停車場旁擺小攤賣小吃和木製小物。


[娜路彎大酒店]

因為是和同事一起住,不方便拍房間照片,但五星級的品質是不用懷疑的。

現場演奏的菲律賓樂團,女主唱長得很像安海瑟薇,洋娃娃一樣很可愛,身材超棒,聲音清亮,有水準的表演。每個房間都有摸彩券,表演中段會抽奬,被抽到的人要上台和女主角一起表演(模仿她的動作),然後得一個還精緻的鑰匙圈奬品。房客不管是台籍、新加坡籍或大陸籍,都很放得開耶,大家玩得很開心。

連路人都忍不住要探頭看表演,真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