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316[食記]台南 - 和緯蝦仁飯、集品蝦仁飯、銀波布丁(府前路老店)


  凱通過升等考試了,所以決定帶我去吃蝦仁飯(其實是他自己一直很想吃),順便幫同事買結婚禮物。但是我感冒了,早餐後就睡到快十一點才急忙出門,原訂要做的事都沒做,呵呵...

  台南的蝦仁飯似乎蠻有名,"矮仔成"和"集品"在網路上都很常被討論,不過據說在地人最愛的其實是文賢路上的這間"和緯",而且和緯的營業時間是早上到下午一點,難怪之前想吃都撲空。

"和緯蝦仁飯"的外觀有點舊舊的,但排隊人有夠多,要什麼時候才能吃到喔~~


探頭探腦看了很久,旁邊有個紙牌寫著"外帶請排隊",呼~ 還好這些人都是外帶。

內用區在白柵欄拉門的另一頭,我們很好運,剛好還有一桌空位。

香腸 $30 - 菜單上沒有的菜色,但是大家都知道要點這道。這兒的香腸很特別,是整塊的肉塊灌在裏頭,不肥不油,口感紮實,煎得有點焦焦香香,還有點鹹,是很不錯的香腸。更厲害的是,加了蒜頭之後,香腸的好吃度大大大增!!!真是我們吃過最好吃、和大蒜最配的香腸了!而且蒜頭不夠可以再向老闆要。

蚵仔湯 $35 - 這碗蚵仔湯只有簡單的酸菜、薑絲和蚵仔,湯底似乎沒有特別處理,但還是好吃。蚵仔也是又肥又大,可是數量沒有大勇街鹹粥的蚵仔湯多。

鮢過魚湯 $80 - 沒聽過什麼叫"鮢過魚",而且一碗竟然要$80!魚肉口感較硬,而且完全無腥味,連湯也是清甜清甜沒有魚腥味。相當不錯,但是我大概不會再點,實在太貴了。

蝦仁飯(大)$35 - 外帶比內用貴5元喔。好奇怪,不是蝦仁飯嗎?怎麼除了炒飯和薑片,什麼都沒有?是藏在裏頭嗎?

我挖挖挖,裏頭還是沒看到蝦啊,只看到一條肉絲和一片青蔥, 整碗吃光總共也只吃到二隻半縮得小小的蝦仁...。看到我們很困惑的樣子,對桌的大姐一付理所當然的口吻說"本來就沒有料啊",什麼?!蝦仁飯本來就沒有蝦仁???對啦,這二隻半小小蝦仁可能是我這一生中吃過蝦味最濃的蝦仁,但是,份量也太少太小了吧,每隻比我小指一節還小耶!就是要這麼濃縮,蝦味才會濃嗎?

這碗是凱的蝦仁飯,看起來料好像多些,他說共吃到四隻蝦仁,我只能臉上三條線地想"如果這是一場比賽,四隻蝦仁vs.二隻半蝦仁,表示他獲勝了嗎?"。暫且把蝦仁的事撇在一旁,這飯炒得軟硬乾濕度剛剛好,有點像米糕那種粒粒分明的口感但不那麼硬,每粒飯的醬汁都均勻入味,鹹鹹香香是不錯的炒飯,尤其和薑片一同入口,原本鹹香油的炒飯呈現出不同的清爽口味,我覺得更勝一籌。不過如果把炒飯、薑片和蝦仁一起吃,蝦仁味就完全被薑片蓋過,可惜了原本濃郁的蝦香。

今天午飯點了這些(蝦仁飯點兩碗),共花了$215,也不是那麼便宜(其實就貴在那碗鮢過魚湯啦)。試過之後,雖然同樣是在地美食,大勇街鹹粥還是比較合我的口味,也划算許多。

  午飯後去新光三越買結婚禮物,因為我無法出席、新娘又不願收禮金,總還是得表達點心意,從食譜、build-a-bear、進口馬克杯、沐浴泡澡組、音樂盒、北歐鑰匙圈...等等,比了又比,最後決定送"雙人牌刀具優惠組"。說實話,要送這個我真的很掙扎,好好的新婚送什麼刀具,而且還是一大一小再加個磨刀器?!可在買過它的磨刀器後,我真的覺得它的東西很不錯,然後新娘又蠻願意花時間下廚,人家說"刀是廚師的生命",送這個最實用啦!

  光陰似箭,咻-一下就到了下午四點多,在去NET和另一家新光三越幫凱找換季特價衣物前,意外發現集品蝦仁飯就在附近,而網路上說集品好吃的比說矮仔成好吃的稍多一些。為了確認究竟網路人氣店和在地人愛的有何不同,也因為吃完和緯不久,我們都覺得口渴(表示可能有加味素嗎?),總之,為了替台南蝦仁飯的名號扳回一城,我們決定往集品出發。

還不到吃飯時間,仍有約三、四桌客人,我們依著網路的教戰手冊點菜。

香腸$25 - 常見的絞肉香腸,雖然也是煎得焦香,但就不像和緯那麼讓人驚艷,而且很鹹。

鴨蛋湯$25 - 我實在說不出有什麼很特別的,就是醬油湯底的蛋花湯,加了些肉絲和蔥片。不鹹,也還OK啦。

荷包鴨蛋$45 (?) -  菜單上只有現煎荷包蛋10元,指的是雞蛋,想吃鴨蛋荷包蛋要特別告訴老闆。不過我一直到現在寫部落格才發現老闆應該算錯價錢,這頓我們一共花了$185,扣除菜單列出的價目,推算出荷包鴨蛋一個要45元。怎麼可能?又不是金鴨生的蛋?這鴨蛋的滋味我覺得超好吃,但我是荷包蛋控(其實是幾乎和蛋有關的我都喜歡),所以我說的話不算數,凱則說蛋黃比較(雞蛋)香濃。我們也學人家把蛋黃弄破淋在蝦仁飯上,真的好好吃喔~~ 但我是荷包蛋控,說的話不算數,凱是說還可以啦,就蛋黃拌飯啊。出乎我意料的是,這鴨蛋蛋黃還真大!

蝦仁飯 $45 - 蝦好多,好開心喔~~ 而且人家說是火燒蝦喔(不過我也不知道火燒蝦是什麼,反正就跟著喊燒)。集品的蝦仁飯和和緯的大碗蝦仁飯份量差不多,蝦仁數量則大勝,可是蝦仁沒縮得那麼乾、蝦味也的確沒那麼濃;炒飯則比和緯的濕潤但還不致於到流湯的程度,也沒和緯那麼油、鹹、香。這樣一比,我就能理解,為什麼在地人比較喜歡和緯蝦仁飯了。

  在前往火車站附近的途中,經過府前路的時候,突然瞄到路邊巷子口有個小招牌寫著大約是"銀波布丁由此巷口進入 40巷24號"之類的話,喔~ 這就是我先前想找卻找不到的銀波布丁老店嗎?我要我要!凱把機車停在巷口,我自個兒去買。老店暗暗小小也沒有很明顯的招牌,差點就錯過,門口還寫著請勿拍照。向正在吃飯的阿嬤買了兩個布丁,我順便詢問她關於網路上安平銀波布丁和府前銀波布丁是不同店的傳說,阿嬤先是問我說的是哪家安平銀波布丁,然後給我一張算是名片吧,再稍微解釋一下但我也聽得一知半解。

銀波布丁$25 - 沒有美麗的外盒,甚至沒有封膜,阿嬤確認我們要外帶非現吃,就用個透明小塑膠袋裝布丁和小湯匙,算是包裝完畢,簡單地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我們就在機車旁吃了起來。銀波老店的口味就和外觀一樣樸實,是很好吃、真材實料的手工布丁:表面一層口感比較粗硬的蛋皮(比較黃的那層,像媽媽做的一樣,表面都會比較硬),裏頭的布丁蛋香很濃、口感細滑但十分紮實(就是比較硬啦,有些人喜歡軟軟綿綿而不喜歡這種口感),最底層是略帶焦苦的焦糖漿。好吃,但是不太方便攜帶。

布丁內有很多小細孔,可是一點都不影響,口感依舊細滑、不會覺得粗粗或有氣泡。

阿嬤給我的名片。她說名片上的照片是她爸爸,安平比較小間的銀波布丁是她弟弟開的,然後又說到"ㄧㄥ波布丁"和她們是不同的。查了名片上的地址,就是我們會去買的那間(安平路462號),所以沒買錯,不過安平店的口感和老店又有些不同,安平店的就沒那麼紮實,凱說是比較符合現代人的口感;網路上也提到是股東和弟弟拆夥後再開的銀波布丁已改名為櫻波布丁(可參考:http://ppt.cc/-EiD)。

  我最早看到"櫻波布丁"的招牌是在台南某個夜市,當初也是因為名字和銀波布丁相近才買(為了某種不常吃到銀波的補償,就隨隨便便無魚蝦也好),但和銀波布丁根本天差地別,當場就有點生氣,覺得老闆取巧;現在知道這個故事,又看到網路上很多食記大喇喇寫著櫻波布丁就是原銀波布丁,而且它還以此名號賣到台北京站去,更是不由得火冒三丈:明明吃起來就不同,不曉得的人吃了還以為只是個浪得虛名的老店,其實只是被行銷手法欺騙而已。真正的銀波布丁超好吃又實在,而且比伊蕾特、紅磚布丁還好吃(這一點我倒是和在地人的口味一致),讓我決定更要繼續支持銀波布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