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228[食記]台南- 大勇街鹹粥

  最近幾乎都加班,還得把文書工作帶回家做,然後又碰上週期性的情緒低潮,讓人有種很需要脫離日常生活、浮到水面吸口氣的感覺。所以凱決定帶我去吃有名的大勇街鹹粥,希望美食可以讓我輕鬆一下。

大勇街鹹粥在83號,沒有招牌沒有名稱,但人氣還是一樣旺。它的外觀只是非常非常普通的舊舊暗暗小吃店,老實說如果不是知道它很有名,就算經過我也不會進去吃。這塊價目表大概是全店最新的東西了吧,賣的東西種類不多,價格看起來也不貴。凱一開始就決定要試試鹹粥、肉粽和肉燥飯。


鹹粥$45-  好吃地讓人心花朵朵開!!和那種熬得軟爛香濃的廣東粥不同,這鹹粥是把煮得比較濕軟的白飯加到湯裏,還吃得出一粒一粒米飯的感覺,比較接近湯泡飯,再加上蚵仔、魚肉條、油蔥、芹菜,配料簡單但一點都不覺得清淡,而是清爽無負擔;外觀好像阿嬤會做的普通粥卻好吃N倍。它的湯應是特別熬過的(因為吃完不會覺得口渴,顯然鮮美的來源不是味精),我猜想是用魚類熬的湯底(可是完完全全沒有魚湯或魚腥的味道),才不會有用牛或豬熬的湯頭那種濃郁厚重感;配料種類少但份量超多,兩人共食也不用擔心料不夠,尤其是那油蔥完全展現畫龍點晴的效果!本來有點擔心,像我這樣不愛吃魚的人來吃這粥,會不會太勉強,但才一口就完全被它征服。這麼簡單又紮實的美味,一碗才45元,真是太幸福啦!我一定要再來!

肉粽$30- 典型南部粽用水煮得米粒有點軟爛的口感,但吃起來仍是粒粒分明而不會整個糊在一起。這肉粽的料實在不多,但米飯處理得真好,每粒都夠入味又不鹹,好吃!

肉燥飯(小)$15- 肥肉燉得軟軟爛爛香香,是不錯吃的肉燥飯,但沒太特別。

蚵仔湯$45-  這是我要求加點的,一碗45元的湯裏有超過20隻蚵仔,是不是太便宜了?其實也還好,我家附近小吃店的蛤仔湯也差不多價錢差不多份量。雖然都搬到台南好幾年了,我還是習慣以台北的物價來衡量價格。湯底也很好喝,不是清湯而已,可能和鹹粥是相同的湯底,但一個加芹菜和油蔥調味、一個加的是薑絲,味道就完全不同了。

你看看你看看,凱說這蚵仔白的像奶油一樣,又這麼大顆,你說有多鮮美啊!!搬到台南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蚵仔新鮮又便宜,隨便菜市場賣的蚵仔都這麼肥美有彈性,絕不是台北泡過水的蚵仔所能比較。台北的蚵仔要不是乾乾小小、要不就是看似肥美咬下去會爆漿但其實是爆水(因為泡過水吸水,一咬就爆開,以前我們還以為這就是好蚵仔),這裏的蚵仔堅挺充實、氣味濃郁,才是它原本該有的口感和味道。

從我們的座位看出去的樣子。果然是暗暗舊舊的小店吧,正中央那盆就是煮軟的白飯,更前方看不清楚的地方有一鍋魚肉條,旁邊還有蚵仔,老闆娘就這樣不停加湯加飯加配料,端出一碗碗好吃的鹹粥。

這頓早午餐共花了$135,兩人都吃撐了,一直到下午四、五點才開始有點餓,真是太划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