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1019[食記]台北- 儷宴會館 [ 北投館 ]


  剛聽到弟弟年底要在北投儷宴舉辦婚宴時,心裏還真有點懷疑和不安,除了因為地點感覺很偏僻,主要是從來沒聽過這家會館,讓人擔心它的環境和菜色到底能不能讓主人有面子、客人得裏子。上網查詢之後反而蠻期待,不但婚宴的反應似乎不錯,更重要的是它有飲-茶-,而且平日還打59折,換算下來小點一份才40幾塊,超便宜!!這個消息讓對飲茶一直存有浪漫幻想的我十分凍末條,決心要找一天回台北好好大吃它一頓。於是就在這個週五,帶著我親愛的阿母去好好鑑賞一番~
  

從新北投捷運站斜對面的斜坡上去就能看到儷宴會館的招牌,走路不用十分鐘吧。阿母說婚宴當天會有接駁車到會館,但是只接不送(宴會後客人要自己走回捷運站)。聽起來好像有點現實,錢收完就請自便,呵呵~~ 不過其實這麼短的距離有接駁車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說它難找也沒真的這麼難,開接駁車對店家來說不太划算吧?再想想,對年輕人來說,與其呆坐在接駁車裏等湊足人數開車,不如自己走上去比較快,但對一些上了年紀或行動不便的客人來說,上坡路段有接駁車倒是挺貼心的服務,就不用太計較回程下坡要自己走了~



 儷宴會館要從龍邦僑園會館進入。老實說,從外觀看來很難想像餐點會有多好吃,如果不是有先上網做功課,沒事路過我也不會想進去。


一整個就是很"反共救國"時代的fu。 


上一張照片的拱門旁的說明牌揭示了這個地方的由來。


從拱門進去是一段...露台,往下看有個小庭院。


小庭院中央草坪。


真的是小庭院,三張照片就拍完了。


大門旁有個"僑園八景"位置圖(這八景真小巧)。


回到大門,一進去的右手邊是僑光樓。 


左手邊是逸仙樓,儷宴會館就藏身其中。 


室內也有關於僑園的歷史介紹。


 因為是依著地勢而建,逸仙樓入口處不是一樓,要再坐電梯到樓下才能到達儷宴。電梯旁有沙發和國畫,我還蠻喜歡這種瓜瓞綿綿或很多果子、牡丹的國畫,感覺很富足豐產。


下樓後看到的景象,設計方式很像金車威士忌酒堡的會議室吧!室內暖橘色的昏暗反襯著室外的明亮,看起來頗有質感。室外就是剛剛看到的小庭院。


儷宴會館入口就在旁邊。剛好有北投溫泉季的買2,000送400活動。


哈哈!還有平日59折特價(假日也有69折)!其實本來有考慮去儷宴東光館(順便坐坐新開的捷運蘆洲線),但平日$399港式飲茶吃到飽活動已經截止,當然還是要選有特價的北投館啦。


 餐廳內部,不是十分華麗但也不差,裝潢蠻新也有一定水準。


 白色餐具,乾淨簡單。我比較不解的是,有些餐巾紙是白色,但有些桌上的是紅色而且看起來是布料,是表示兩種餐位的等級有差嗎?


菜單也很簡單典雅。說實在,價格不貴。這一頁網友大推的菜色是蒜香脆皮雞,我超想吃,但是只有兩個人,點了大概什麼也吃不下了,暗自打算外帶回家分享。


 這一頁也好幾道我想吃:蝦球是一定要,還有粉絲煲、燒豆腐、揚州炒飯都好有興趣!但還是只點了網友介紹過的南瓜一品煲。


飲茶的重點- 點心類- 幾乎都在百元以內,打完折一份才40元~60元,真的超便宜啦!這一頁大概有85%的港點我都有興趣,甜品也有2、3種想試試。但是哪有這麼大的肚子啊,也只能參考網友介紹點個5、6種。


先送上一盤花生和沾醬。花生就普通香酥;對沾醬則無法評論,對我來說,通常原味的鹹香度就很夠了,除非沾了才能引出特別風味,否則很少用到沾醬。


南瓜一品煲- 這一道真是大大推!本來我不太看好它,在它和粉絲煲之間掙扎了好一會兒才決定,結果卻是讓人驚艷!真慶幸有選它!這道南瓜煲不但湯濃味美而且料超多,蝦、干貝、魷魚、花枝、蟹管肉、某種有二支鬚的貝類、豆腐擠擠在一鍋,隨便舀一匙都有料。阿母和我一致同意它是今日冠軍!


 紅麴蒸排骨- 這道的酒味頗濃,肉質仍有咬勁口感但不硬不柴,唯一缺點就是有點鹹,配個白飯倒不錯。


翡翠蝦腸粉-  我也是腸粉的愛好者,幾乎是看到必點。這一道十分清淡,除了葉菜香和鮮蝦外完全沒有其他調味,所以一定要沾醬汁,而且沾了之後由清淡變成清爽,很好吃。重點是裏頭包了三隻完整鮮蝦,一隻捱著一隻沒有間隙,每一口都有料!許多店家的腸粉雖然比較長好像比較大,但裏頭的蝦蝦各自擁有很大的空間,大部份都在吃皮。這道翡翠蝦腸粉真的很不一樣!


 你看看你看看,這腸粉皮和蝦蝦的光澤、微微含著醬汁的濕潤感,光看就覺得好好吃喔~~


 鮑汁土鳯爪- 這道也和一般鳯爪不同。很多鳯爪都滷得很軟很容易骨肉分離,這土鳯爪不但用的是烏骨雞爪(服務員說多數餐廳用的是白雞的雞爪。不過我不太懂什麼是白雞,大概是一般雞的意思),而且膠質很厚,用吸的沒有用要用咬的才吃得到喔,讓我不禁要想:如果連腳都這麼胖,這隻雞是有多肥啊...。這土鳯爪有點辣但好入口。阿母喜歡這道,不喜歡常見的那種。


蟬衣腐皮卷-  雖然因為是炸品稍油一些,但還是很好吃。沾醬是美乃滋裏混了什錦水果,和腐皮卷很搭。我覺得儷宴的豆腐功很厲害,例如南瓜一品煲裏的豆腐,外皮有煎過(或炸過),薄薄一層很有韌性,但是裏頭仍維持著豆腐軟軟的本質,兩種混搭的口感超好吃!這道蟬衣腐皮卷也是,腐皮雖只薄薄一層但韌性足,不但不會夾破甚至想用筷子剪成兩段都不太容易,而且腐皮香濃,我超愛!


薄腐皮內包裹滿滿的蝦肉,還有一點點韭菜。這韭菜也加得十分恰到好處,如果只有腐皮和蝦肉,整個腐皮卷的口味會比較油、厚重,但有了這少少量卻剛剛好的韭菜,不但沒有什麼韭菜味而不至於反客為主,還讓整個口味變得比較清淡,更完美襯出和腐皮的香味和蝦肉饀的實在。這韭菜真是今日最佳綠葉!


龍鬚海蝦卷-  這道讓我有點小小失望,萵苣給的太小片,沒法中和外圈龍鬚炸物的油膩感,枉費它是今日第二貴的菜。相較之下還是阿基師觀海茶樓的龍鬚卷清爽好吃!


值得稱讚的是內饀蝦泥仍維持一貫的飽滿實在。 萵苣給二至三倍大片應該會很好吃吧。


雪蒸十二流沙包- 聽這名字就讓我好期待,即使吃完以上6道菜色已經覺得很飽,還是在稍作休息後決定點了它,但它卻也是今日表現最不如預期的一道。對我們來說,主要問題在麵皮,軟軟有點爛爛的口感實在像便利店的包子皮,所以雖然外觀漂亮內饀也還算不錯,吃得出鹹蛋黃的香鹹、不會太甜而且完全有做到"流沙",我們給它的評價還是不佳。


 可惜了這誘人的流沙~~ 不過它還不是最糟的,媽說上回在某五星級飯店吃的不但沒流沙,外皮還更加軟爛完全沒口感,所以她今天一直很不想點流沙包。如果有兩家店都出現這種皮,讓我都要懷疑到底是製作有問題(蒸太久?水加太多?)還是我們太孤陋寡聞(這種包子皮是某種特製技法?)


打折後兩人共吃了752元。 因為太飽,一點外帶蒜香脆皮雞的慾望都沒有,最後連晚餐都省了,等於一人一餐才花不到200塊,真是夠划算了。


今天剛好有溫泉季優惠,買券當天可使用,所以我們也買了2,000元(以後阿母就可以帶仍在拚老命上班的爸爸或揪阿姨舅媽一起來)。如果把這優惠再算進來的話,港點等於幾乎49折,C/P值超超高。奇妙的是,整頓飯吃下來大概不到20桌客人,生意實在不太好,但每筆買優惠券的記錄則幾乎都是6,000元,還有好幾個一口氣買12,000塊,大概就如弟弟告訴我的,因為地點離市區較遠,會去的幾乎都是常客。


  我覺得這兒是最近吃過的飲茶中最好吃而且最划算的(目前私的排名:儷宴 => 喜粵樓 => 觀海茶樓),希望下次有機會揪多些人一起去,就能嘗試更多更多菜色!而且吃過飲茶之後,讓我對弟弟的婚宴更期待了~~


  午餐結束已經一點多,我們繼續努力今日第二個行程:shopping!因為想買漂亮的衣服搭配,我穿著高跟鞋和阿母從大約兩點開始逛、回到家已經九點,整整七個小時幾乎都在走路(反正也太飽,根本沒想停下來休息吃東西),好在我事先用透氣膠帶把腳趾纏起來,雖然走得腳都痛也沒起水泡。七個小時,光NET就逛了三間(意外發現每個分店賣的東西不太一樣,有幾乎都賣當季新品而且貨色齊全、有當季過季各半、也有幾乎都是過季特賣品,同一個包包在不同店就有不同銷售方式和價格。呵呵,以後就知道要去哪裏買我要的東西了),那麼戰利品又是什麼呢?我買了一個包包和阿母買了一件輕薄羽絨背心。七個小時只買了兩個東西?!走這麼久是在"為健康而走"嗎?只能說這母女倆實在太勤儉持家,老爸和凱是何其幸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