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0913-20120914[員旅-1][遊記]金車宜蘭威士忌酒堡


  這是凱公司今年的員工旅遊行程。通常我不會很喜歡團體旅遊尤其是員工旅遊,除了因為自由度低,常常有興趣的沒法盡興看個夠、沒意思的又不能提前結束行程,而且員工旅遊還是帶點工作性質,遊覽車上或吃飯時唱歌、敬酒之類交際活動總是免不了,實在有點無聊(啊不就是為了悠閒放鬆才要旅遊嗎?幹嘛這種時候還要繼續搞上班這一套?);如果因為這樣而不參加就更麻煩,除了對眾人的關心難以交代、對福委會的辛苦太不捧場,幾次不去又似乎很奇怪、不合群。所以我還是會儘量參加公司活動、努力和大家交流,也許久了以後就會習慣成自然,變成反射動作吧;如果對行程內容真的有興趣,凱和我也會出席對方的員工旅遊,多認識彼此的同事,兩人一起去玩也比較有趣。
  
  這次行程三個點中有二個還蠻吸引我,想當然爾是金車威士忌酒堡和福山植物園。為了在半天內從南部殺到宜蘭,我們早上四點多就起床梳妝打扮、五點半到達搭車集合地,遊覽車上大約只讓我們休息一個小時就開始唱歌。不過就算唱得再大聲我還是睡著了,真的很累啊~~

  第一站是金車威士忌酒堡:



會議中心主建物,基本上整個廠區的建物都是歐式風格,為了配合咖啡的意象吧。





  我們非常喜歡這個會議廳的設計。由外頭很明亮的環境進入會議廳,會因為無法適應而顯得四周一片黑暗,只看得到舞台整面落地窗背景和鋼琴,像一幅很美很靜謐的圖畫。



  布幕帷幔的起落設計也很有美感。介紹金車企業的影片拍攝雖然很傳統,但是內容簡明清晰、條理分明,該說的都說了、不必說的也不囉嗦,拿捏得恰到好處。


   
  整個廠區就像一座漂亮的大公園,讓人感覺十分舒適。不過我不太確定裏頭上班的人是否也有相同感覺,因為沒什麼看到工作人員出沒,大概都在廠房辛苦吧。會不會其實也像我第一次看到竹科園區時不但不羨慕反而覺得有點悲哀- 就算園區整理規劃再漂亮,實際在裏頭工作的人一大早進廠房、下班時已天黑,根本看不到這些美景。










  生產線參觀介紹非常清晰完整,先由一張流程圖勾勒整體概念。(其實我連這張圖都沒時間看完,這就是團體旅遊的缺點...)









  還有數面電視牆播放介紹各種作業流程。



  連木桶的種類、如何烤整、對酒的風味影響都介紹地清清楚楚。






  我一直以為發酵愈到後段顏色會愈深,因為以前用培養基養菌都是這樣的啊~~ 
 


  蒸餾實際情形,速度比我想像快多了。



  上下照片是兩種不同蒸餾器。下面來自德國,上面忘了。



  熟成區- 有同仁懷疑這區是故意建造供參觀的,實際不會這麼麻煩裝成這麼多小桶等熟成。我想應該不致於吧。



  酒堡- 有試飲活動,這大概是大家拚命往前衝,沒法耐心參觀的原因吧(時間有限,知識可以沒學到,酒不能沒喝到 XD)。



  試飲、聞香區- 一進酒堡就會拿到裝了一點點威士忌的大方杯,自己找位子試飲,每張桌上都有裝了各款酒的小瓶可供聞香。本來我們很認真地聞了每款酒,還錄影記錄風味心得,只是一直覺得很奇怪,怎麼某款盲飲冠軍酒竟然有很明顯的芭樂味,和買來喝的很不一樣?再到別桌試聞後更發現怎麼好幾款酒在每桌聞起來也不太一樣?難道是哪位天才客人以為試飲區就是桌上的小瓶酒都可以喝,然後剛好喝完芭樂汁又喝酒??



  最後一定要和伯朗大叔合照。凱想偷喝他的咖啡。



  這位長得很怪的波爾先生也要照一下。凱最喜歡凸別人鼻孔... (哼~ 小孩子!)


  金車酒廠真是沒讓人失望,整體規劃設計都十分美觀又豐富,有機會再去好好仔細看看。其實自從幾次食品安全事件發生後,我們對金車就很有好感,因為它是少數主動化驗通報的公司,和某大廠在化驗後默默回收換新包裝的態度很不同(誰都比較喜歡誠實的人吧,感覺比較有良心)。這次也買了我們很喜歡的盲飲冠軍禮盒送給老爸,但是他太不乖,竟然太開心,一個晚上就邊聊天邊喝光,根本沒好好品嘗它的氣味。吼!再這麼浪費就不給你喝好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