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522[遊記][澎湖-1]北環島、夜釣小管


  三月底四月初就開始和凱討論今年的旅遊要到哪兒玩?通常為了避開旅遊人潮和節省費用,我們大多利用淡季出遊,考慮到已經連續二年出國,還想努力存錢買房子耶,所以決定五月份到澎湖看看花火節(不過早知道日幣會貶成這樣的話,我們就去日本了!!)

  為了兼顧工作、盡興玩、看煙火,又不要太累,查詢網友遊記後,我們選了海龍王民宿的三天二夜套裝行程,再多留一天加買行程;星期三出發、星期六回,週日還能休息,多完美的安排~

  海龍王代訂的船票是滿天星號,原本我們希望從安平港出發,車程較近,來回交通也方便,但他說現在只從布袋港發船,我們只好一大早搭火車到新營,再轉新營客運到布袋港。值得慶幸的是,四到九月期間客運路線有延伸到布袋商港,如果只到布袋港站,要在大太陽下走個一公里多,我大概還沒到澎湖就先脫水了。


新營客運站就在火車站對面,但重新整建中,所以搭車處只有超簡單的帳蓬。7410新營-布袋港線,就是我們要搭的路線,上車後坐到最後一站就對了。本來我有點擔心,八點多一些出發的客運,會不會碰到上班時間而塞車擔誤,沒想到完全多慮,一路上人車都不多,大約四十分鐘就順利到達。


   跟著人群從這裏走進去就對了,然後領票、通關、找位置,就和搭飛機差不多。讓我驚訝的是竟然有阿公阿媽團也要到澎湖旅遊,阿公阿媽應該不玩水上活動,大概對夜釣或海生館之類的行程也不會太有興趣,老人家恐怕也受不住日曬,頂多就是搭車看風景吧,有點不懂要去澎湖玩什麼?

滿天星號不大也不小,還設有吧台(暈船都來不及了,會有人去買東西吃喝嗎?)。我很有自知之明先吞了一顆暈船藥,本想把另一顆留著夜釣小管時用,結果才開船半小時,胃就感覺怪怪,趕緊補第二顆,整路就在昏昏沈沈又睡不著,想走又沒地方走、怎麼坐都不舒服,暗自擔心撐不撐得過、如果附近有人吐的話我一定受不了味道會跟著吐,大概每十五到二十分鐘就看一次手錶等等情形下,終於,到達澎湖,已經是中午十二點,那一刻真想立刻跟海龍王說回程要改搭飛機。其實我覺得搭船搖晃的暈,大概靠暈車藥就能克服,討厭的是破浪騰起後失去重力的感覺,對於沒什麼搭船經驗的我來說,實在很不習慣很不舒服。

  海龍王的接駁服務還不錯,這一批大約十幾個人而已吧,就出動遊覽車接船。放好行李,確認夜釣小管的集合時間,我們決定直衝北環,先到西嶼和小萍的店,再沿路玩回來。出發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天啊天啊~~ 時間真的很不夠耶~~


北環島

中屯風力發電機組 - 就在路邊而已,頗壯觀。

跨海大橋 - 也是必拍照的景點,雖然好像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反正時間有限,先衝再說,看到景點停下來拍就對了!

大義宮 - 民宿服務員介紹的景點,地下有個蓮花珊瑚洞,裏頭有很大很大的綠蠵龜4、5隻,還有鱟魚大約8隻吧,其他沒什麼特別,不如把時間留給海生館。

小門嶼地質博物館 - 到這兒時已經快兩點,我們根本沒時間走走,隨便拍個兩張照片就趕著吃東西,要在三點前到達海生館啊~~~

小萍的店 -  網友狂推、民宿特別推薦,再怎麼樣都要去,更何況我們還沒吃午餐!小小的店面座無虛席,我們先到地質區看了二分鐘,很幸運就有座位(晚我們一步的就沒有囉,真是超 Lucky~)。

小管和小魚乾 $0 - 送的前菜,超好吃,在澎湖玩了這麼幾天後,我覺得這兒的小管和小魚乾最好吃,真後悔當時沒直接買幾罐回家!!

石蚵沙西米 $100  - 和一般蚵仔大小差很多很多,就像照片一樣尖尖小小的,大概沒我一截小指大吧,口感有點脆脆硬硬的,而且味道很淡,也沒什麼鮮甜不鮮甜,有點不知道在吃什麼的感覺(可能是因為生吃這種東西我有點怕,總會想到什麼吸蟲之類的,所以加了很多哇沙米)。 凱說石蚵很像光喝水曬太陽就長大了,像是精瘦又沒體味的蚵仔,但也不乾,就水水瘦瘦的;如果說蚵仔是海中牛奶的話,石蚵就是海中人奶(什麼???海牛???美人魚???,ㄟ...,不是啦,總之,就是比較稀的意思)。

小管麵線 $70 -  看起來很像米粉的東西,其實是麵線喔,很厲害吧!小管有點脆度但很彈牙;麵線根根分明,吸飽了湯汁卻不糊不軟爛,完全沒有麵糊水的味道,也不會太鹹,還有小管的香味。是我們在澎湖最滿意的一餐。

海膽炒蛋 $200 -  海膽給的超大方,照片上粉橘粉橘色的部份都是海膽。吃不太出海膽味,都被蛋味蓋掉了,但是蛋炒得軟軟滑滑,有點甜甜的,還蠻好吃。也許海膽本來就清淡,要單獨生吃,才能品嘗到它的滋味。

  快快離開小萍的店,直衝通樑古榕,目的是易家仙人掌冰~


易家仙人掌冰 $35 - 我本來以為這麼有名的仙人掌冰應該有個的店面甚至停車場,原打算宅配一箱回辦公室給大家嘗嘗,沒想到只是個小小的攤位。雖然是小店,用料卻很實在,口味酸酸甜甜、有點黏黏滑滑,酸的部份像洛神、甜的部份像火龍果、黏滑則像海草或蘆薈之類,還帶了點草青味。我很喜歡。

 
 通樑古榕 - 也是必拍景點,拍完就閃人。

澎湖海生館 $170/人(民宿價)- 門票原價二百吧,直接跟民宿買比較便宜。下午四點前要入館,開放時間只到五點,所以我們才會這麼這麼趕啊!!!

到達的時候,我們剛好趕上水中餵食秀和解說,非常不錯的活動。

解說完畢,如果氣瓶的氣還夠的話,可以和潛水人員合照喔~


這隻殘而不廢的綠蠵龜,一定要拍下來好好紀念牠。

 
(左上)偽裝地超像石頭的綿蟹。
(右上)像海中小花的旋毛管蟲。
(左下)忘記叫什麼名字的蝦,我覺得長得很像蚊子。
(右下)槍蝦,因為牠會製造"穴室效應",射出真空彈擊殺獵物,簡直像漫畫才有的動物,所以凱超愛牠(沒辦法,小博士的喜好和我們這種普通人只在意到底長得像不像蚊子是不同等級地)。

 人家關島水族館的魚吃萵苣,我們澎湖海生館的魚吃的是梨山高麗菜。

 每次看到這章魚的顏色和紋理,都讓我想到白切豬肉...


水族館中的海底隧道,雖然長度不長,但是景色豐富。

鮣魚,不是垃圾魚喔。小時候在水族箱看到的垃圾魚是用嘴巴吸牆壁,這是用頭頂;頭頂吸盤由背鰭演化而成,而且下巴比上顎長,看起來蠻怪的。

(左上)鮣魚頭頂吸盤放大照。
(右上)藍色水母。
(左下)漂亮的海蘋果,是一種海參。
(右下)海百合,只有上面黑黑觸手狀的部份喔。我本來以為上面黑黑加下面一大坨是一隻另一種蘋果海參。


海星的管足動來動去~~


海膽的管足也動來動去~~

  二樓還有觸摸區,可以親手摸摸海參、各種海星,對小朋友來說應該蠻有趣。不過有了往後幾天的浮潛和潮間帶活動經驗,這裏的觸摸區就不算什麼了。


 
回程的路上看到地上鋪了好長好長不知道在曬什麼,停下來仔細看才知是小魚乾啊~


 
 
我們在海龍王住的是加大雙人房,房間很乾淨,空間也很夠,最讓我滿意的是沐浴乳和洗髮精是整組嵌在牆面按壓式的那種,如果是給一小包那種,每天玩得一身鹹鹹黏黏根本不夠洗。非旺季一晚千五,不貴。


夜釣小管

南海遊客中心 - 夜釣小管的集合地。雖然行程是和旅行社買,但不負責接送,要自己到達集合點,所有有些較遠的地方,像是岐客遊客服務中心,在環島時就要稍微順便留意一下大概位置,以免到時擔誤時間。

夜釣小管 - 大約在內海的位置,還可以看到岸邊。船身兩側就插了一根根釣竿,要等天黑後,船底的燈光就能吸引小管過來;我們選的是有烤肉的行程(一人一盒),還有免費小管米粉和啤酒喝到飽;沒耐心釣魚的人也可在船艙唱卡拉OK。船上烤肉還真是特別的經驗(凱說好像是有錢人的娛樂喔),小管米粉也很新鮮好吃。釣上的小管則當場做成沙西米。原本我擔心沒吃暈車藥,會暈船、吃不下東西、吐得亂七八糟,但有好玩的,就一切都忘了,似乎一直待在船艙比較容易暈,在甲板上有事做反而沒事。

凱成功釣上一隻小管,而且是用小管沙西米釣上來的。本來釣竿只有假餌,要垂到一個深度,抖動釣竿,吸引小管,可是我們大概都沒抓到正確的頻率吧,一直釣不到;眼看別人都釣好幾隻了,凱就決定裝一小塊真餌,然後,也不知道是不是因此發揮作用,就讓他釣到了!(原來新鮮的小管是比較透明而不像印象中那麼白)。

最後會有一場小管秀:用紅色燈光吸引小管給大家看。船員說船底白光會吸引小管聚集到船附近,紅光則能讓小管聚集到水面(所以紅光的吸引力更強,更有選擇性囉)。


今日心得

  第一天就這樣結束了,雖然偶爾飄點細細雨,但大體來說天氣還OK,比起前幾天台灣本島的天氣算很不錯了。幸運喔!

  小萍的店和易家仙人掌都非常合我的意,大心~~  海生館也很好玩;可惜我沒釣到半隻小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